【文化京津冀】北京兔爷,民俗玩具里的故事知多少?

时间: 2019-07-17 浏览数 3242

+1 点赞 0收藏 分享

兔爷是北京老传统玩具, “京中秋节多以泥抟兔形,衣冠踞坐如人状,儿女祀而拜之。”北京、河北和山东等地都有制作、供奉和陈列兔爷的习俗。


形象来源

兔爷最早出现在明末,它的形象来源于月中的玉兔却又不同,有这么一个传说:当时北京流行瘟疫,玉兔下来治病,可是因为一身白,谁都不让进,她只好去庙里借神像的盔甲打扮成男子去挨家挨户治病,为了赶时间,她换乘了好多中动物,狮子老虎什么的,当最后人们看到她返回月宫,才恍然大悟,为了感谢玉兔,就在每年中秋以兔爷像来祭祀。



民俗寓意

兔爷是泥做的,兔首人身,披甲胄,插护背旗,脸贴金泥,身施彩绘,或坐或立,或捣杵或骑兽,竖着两只大耳朵。明清一直到民国时候,老北京城里有很多制作“兔儿爷”的手工作坊,制作出形态各异的兔儿爷常年供人们选购,尊称为“请兔儿爷”。


逢年过节每家都要请一尊新兔儿爷回家,表示对兔儿爷的尊敬。平时在乔迁、嫁娶、升学、开张、生子的这些喜庆日子里亲戚朋友间也会送上一尊兔爷表达祝福,成为了北京人一项美好的传统习俗。


坐象兔爷,象与祥同音,寓意吉祥如意。

坐虎兔爷,虎为百兽之王,是统帅,寓意事业兴盛,人脉广博。

麒麟兔爷,因麒麟吐书的典故而流传,象征着学识广博,学业有成。

坐葫芦兔爷,因葫芦与福禄同音,象征着福禄双全。



工艺发展

在清朝年间,上至北京东安市场的高级货店,下至各大庙会集市及繁华地区街摊都会有摆卖的“兔爷儿”。那时的兔爷儿,多是用泥模子扣出来的,也有手工捏的。除了头顶上那对长耳朵和画上的三瓣儿嘴巴露出兔子模样外,“兔爷儿”的身体、脸形、姿态都是人的样子。


除源于清光绪年的一种金甲红袍、端坐于莲花塘上的正统型兔儿爷外,常见的兔爷儿大致分为戏曲角色型和生活型两类。前者脸谱穿戴、身段神气。后者更加人化,也更趋社会时尚,如剃头师父、或是缝鞋、卖馄钝、卖茶汤的……社会群相应有尽有。



到今天,兔儿爷作为一项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成为北京的形象大使,北京的吉祥物,同时也成为了最具代表性的北京对外交流文化礼品。不管是早起的兔爷形象,还是经过二次创作的新兔爷形象,兔爷这个名字已经代表了北京的一种文化,这门手艺也希望能够代代相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