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做法

各级领导重视

此次评选工作,市文化和旅游局领导亲自挂帅、督办,成立了第十八届“群星奖”北京地区参赛作品选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此外,各区文化委员会、文化馆领导对此次工作也积极配合,在选拔过程中做了大量具体工作,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了全力支持,使选拔工作得以顺利完成。

本次选拔建立了“舞蹈”、“音乐”、“戏剧”、“曲艺”四个门类的专项工作小组并确立了专项负责人,四位负责人主在控制预算、筛选演员、完成演出场次、协调专家评委及动员全市资源支持“群星奖”评选等工作。

组织措施得力

工作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通报阶段性工作情况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选拔工作推进会议,听取工作小组的工作进展汇报,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解决实际问题。

专家指导有方

在工作中,我们充分利用北京的资源优势,力求发挥好强力指导作用,为提高作品质量,增强选拔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北京市聘请了“群星奖”历届专家评委、业内权威对四个门类的入围作品进行认真地“把脉诊断”,面对面地进行指导,深度加工打磨,先后组织专家赴参选各区进行作品创作、研讨、采风、指导工作上百次,作品质量明显提高。

发挥各方力量

一是充分发挥基层的主观能动性,共同打造北京选拔工作的良好局面。全市各区共同打造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各区形成上下联动,影响力不断扩大,社会反响强烈。北京市将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之舞动北京、歌唱北京、戏聚北京、艺韵北京四个板块与本届“群星奖”北京地区选拔工作有机结合,得到了全市各区的积极响应。

二是在前期评选、后期打磨以及最终选拔、录制过程中,在场地、设施等方面得到了各区文委、文化馆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既节约了经费投入,也缩短了工作周期,为参赛选手营造了较良好的演出环境。

总负责: 庞 微 马 文
总协调: 刘贵民 王维波
总执行: 张 巍
负责人: 王 嘉 (戏剧类)(联络员)
负责人: 申 静 (音乐类)
负责人: 原 亮 (戏剧类)
负责人: 贾 晟 (曲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