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京群众文艺创作活动文学创作培训课暨“文荟北京”群众文学创作活动成果汇报会线上举办

时间: 2022-11-30 浏览数 727

+1 点赞 0收藏 分享

2022年11月29日下午,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北京市文化馆主办、全市各区文化馆协办的2022年北京群众文艺创作活动文学创作培训课暨“文荟北京”群众文学创作活动成果汇报会在线上以视频方式举办。



北京市文化馆副馆长、研究馆员明子琪出席活动并讲话。《光明日报》高级编辑、中国散文学会副主席、著名散文家韩小蕙,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中文系主任、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著名文学评论家鲁太光,中国儿童中心《学与玩》编审、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马光复,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文学与出版管理部原主任、编审、著名诗人杨志学,《中华诗词》杂志主编、《中国文化报》理论部主任、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著名诗人高昌,中国艺术研究院传记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著名文学评论家张元珂等文学专家为全市文化馆系统文学干部和作者们近80人授课。培训课暨汇报会由北京市文化馆副研究馆员、创作辅导部文学项目负责人杜染主持。


明子琪在讲话中感谢各区文化馆和有关单位、各位文学专家和作者们的支持。北京市文化馆搭建“文荟北京”这个文学创作平台,文学专家们是坚定的支持者,也是文学耕耘者,为北京市的群众文学事业辛勤耕耘,培育出累累硕果。业余作者们在这个平台得到专家的指导,创作水平得到提高,优秀作品得到推广。大家一起努力,使“文荟北京”这项活动形成了特色,形成了品牌。


杜染汇报了2022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文荟北京”群众文学创作活动暨第33届北京农民艺术节乡村题材文学作品征集活动的情况。该活动作为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和北京群众文艺创作活动的组成部分,包括作品征集、评选编选出版创作成果、创作成果汇报展示研讨等活动内容。活动历时一年,作品经各区文化馆初选、报送,文学专家对169名作者的176篇(部)作品(乡村题材143篇)进行复评、终评,共有60名作者(编者)的61篇(部)作品获奖。其中,小说类11篇(部)、散文类18篇(部)、诗歌类31篇(部)、文论类1篇,其中乡村题材45篇。组织工作奖24个。导师评委从获奖作品中选编小说10篇、诗歌72首、散文30篇入选由北京市文化馆组编、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的《文荟北京——北京市群众文学创作优秀成果选(2022)》。



“文荟北京”群众文学创作活动的目的是“出作品、出人才、出成果”,举办文学培训课暨成果展示汇报研讨会是向所有参与者、向社会展示汇报“文荟北京”活动的创作成果,并通过文学创作培训课,提高作者们的创作水平。


杜染还汇报了北京市参加天津市第三十一届“东丽杯”鲁藜诗歌评选和北京市参加“喜迎二十大  礼赞新时代”第三届“周汝昌杯”古体诗词征文活动的情况。


在文学培训课上,文学创作导师团导师暨评委、分卷主编马光复、杨志学、高昌、张元珂分别讲授了群众文学创作中的散文、诗歌、小说创作,并点评了今年“文荟北京”优秀成果奖获奖作品。


“文荟北京”群众文学创作活动评委会主席韩小蕙、鲁太光在授课中分别对群众文学创作提出要求,韩小蕙希望大家在创作中要分辨是非,遵守文学创作规律;在创作的叙述性内容上再加强,关注社会,把思路打开;在写作技巧上再多花心思;要提高思想水平,多读书。鲁太光讲授了关于群众文艺创作的几点感受,强调了群众文艺创作的意义,重新思考文学的作用,并对群众创作提出了几点思考,希望作者们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


获奖作者代表蓝帆、陈超、郑俊华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创作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