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精神 展时代风采”北京文化志愿者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时间: 2024-03-06 浏览数 332

+1 点赞 0收藏 分享


今年是第61个雷锋纪念日,为了传承赓续雷锋精神,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倡导新时代文明新风,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3月5日下午,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北京市文化馆(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北京市文化旅游志愿者服务中心)、石景山区文化和旅游局、石景山区消防救援支队主办,石景山区文化馆、石景山区文化旅游志愿者服务分中心承办的学雷锋精神 展时代风采”北京文化志愿者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市民消防安全教育体验馆举行。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内容丰富多彩、亮点突出,志愿精神充分彰显、更加深入人心。


传承雷锋精神


一是组织全市21个文化旅游志愿者服务分中心同步开展学雷锋月志愿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广泛传播雷锋精神,共建美好家园。


二是北京市文化旅游志愿者服务中心与北京市石景山区消防救援支队建立长效志愿工作合作机制,举行“结对子”志愿服务点揭牌仪式,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三是深入开展文化惠民志愿演出活动,文化志愿者演出小分队以慰问演出的形式到消防救援站点进行志愿服务,为一线的消防员和辖区居民提供丰富的文化享受,弘扬雷锋精神,传播正能量。


四是组织市民参观消防体验馆,了解消防车用途、各种消防器具和服装的功能及使用方法,沉浸式体验各种模拟火情现场;通过志愿者和消防讲解员的宣传,让社区群众、大学生、各行业人员亲身体验消防工作,倡导大家争做身边的消防安全员,在服务社会中做一个勇担责任的热心人,“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五是在各个社区广泛开展消防大课堂普及活动,通过讲座、培训等形式向市民普及消防知识,呼吁市民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不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活动现场,北京市文化馆党总支书记、馆长王维波、石景山区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高友国分别致辞、石景山区文化志愿者代表进行志愿服务发言、消防员代表宣读“消防安全倡议书”。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常林同志宣布“学雷锋精神 展时代风采”北京文化志愿者主题活动启动, 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尹圆、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政治部一级督导员刘松一同为北京市文化旅游志愿者服务点进行揭牌仪式。北京市文化馆、北京市文化旅游志愿者、石景山区文化和旅游局、石景山区消防救援支队、石景山区文化馆等相关单位、各区文化旅游志愿者服务分中心的志愿者代表、北方工业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消防员、广大社区居民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将学雷锋主题活动与消防安全的宣传相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旨在提高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自我防护能力,共建安全和谐家园。“志之所向 愿之所在”。北京市文化旅游志愿者将以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建立文化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培育一批具有较强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和较高艺术素养的文化志愿者团队,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标志性品牌活动,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助力首都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