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馆与北京市少年宫业务交流座谈会顺利召开

时间: 2024-03-11 浏览数 530

+1 点赞 0收藏 分享

3月8日下午,北京市文化馆与北京市少年宫业务交流座谈会在北京市文化馆顺利召开。与会者包括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二级巡视员王军、北京市文化馆馆长王维波、北京市文化馆副馆长张巍、北京市文化馆副馆长明子琪、北京市少年宫副主任张京华以及北京市少年宫艺术教学部、北京市文化馆活动展示部、创作辅导部、团队管理部的主要负责同志。



会议首先由北京市文化馆党总支书记兼馆长王维波介绍了北京市文化馆自建馆以来的总体情况,北京市少年宫副主任张京华介绍了北京市少年宫的总体情况。随后,双方就开展全市群众文化品牌活动、青少年团队建设、全民艺术普及、美育教育志愿服务、优秀节目展演、对外文化交流等几个方面的各自优势和资源进行了发言,深入分析了当前群众文化事业和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新形势。会议进一步研究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在习近平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强调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的指导思想下,借助现有品牌活动,如“文化馆服务宣传月”“中小学校外大课堂”“五个北京”“中小学生艺术节”等进行深度合作,进一步提升北京市青少年艺术素质教育和群众文化工作水平。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二级巡视员王军表示,推动全民美育教育需要从“三育”融合共同发力,即家庭美育、社会美育、学校美育。综合素质教育的重心应该从青少年工作抓起,这是文化工作者的责任。教学与实践要紧密结合,提供“三台融合”教学模式,即讲台、舞台、平台互融,以体现北京市的高度。



下一步,北京市文化馆与北京市少年宫将总结双方经验、认真梳理工作思路,深化合作并开展相关调研,积极稳妥地推进全民艺术普及与青少年美育教育的提升工作。